close

最近很常聽到"作自己"這三個字,
也很常在有事沒事時腦海中浮現"作自己"這三個字,
能夠隨心所欲地"作自己"應該是很爽快的一件事吧!

可是,真的好嗎??

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的,
以前有句廣告名言: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所以從那時開始很多行為都被正當理由化了,
因為那叫做"作自己"。
只是這樣真的也沒什麼不好的嗎?

我不想去探討好或不好的問題,
因為作自己要看是怎樣地"作自己"。

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甚至是一個球體多面,
所以隨著角度的不同觀點很自然就不同,
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社會,
如果沒有一定的規律的話或許是黑白不分也有可能。

每個人都想"作自己",
小至小嬰兒,大至年老者,
好至熱心公益的大善人,
壞至無惡不做的大惡人,
誰不想真正的作自己?
但,誰又真正的作了自己?

作自己的定義又是什麼?

我行我素謂之"作自己"嗎?
自私自利謂之"作自己"嗎?
不聞不問謂之"作自己"嗎?
獨來獨往謂之"作自己"嗎?

早些年前我年輕氣盛不懂人情世故一心只想"作自己",
所以我不屑父母的諄諄教誨,不聽長輩的苦口婆心,
我自侍著年輕有本錢有學歷,所以心很野只想往外衝證明自己的能力。
直到一次又一次地社會歷錬才明白什麼叫"無知的恐怖"。

我很感恩媽媽的不放棄和長輩的關懷、開導及示現,
我從一個很憤世嫉俗、厭惡父母的小孩到現在的一家和樂,
我一直記得某位長輩跟我說過的一段話:人在世就是要守本份、盡本份,今天不論我們的父母怎麼對我們那是他們失本份,但我們還是要盡為人子女的本分,因為這是作人的基本。
很難,真的很難,在一開始時叫我要去愛一個打過我媽曾經不要我們的人我真的辦不到。
但我學著慢慢地至少和顏悅色到開口叫"爸"到真心愛他,過程絕不是三天二天就辦得到的。
只因為不會不羞恥不學才內疚啊~

我不是沒有想過要報復也不是沒有想過要脫離那時的家庭,
可是人往往越想脫離某些環境時就越只是換個更大的坑跳下去而已,
所以我曾經差點就去當小太妹,也曾經差點就要嫁了。

如果我是個一心只想"作自己"的人,那麼也就沒有今日的我!

當然,如果不是媽媽不間斷地堅持不放棄這個家庭不放棄我們這些小孩,
或許今天我早就不在這個世間也說不定。

在以前我很愛講一句話:我知道了啦~不要再說了。
也因為那句話我斷了自己很多的路,
當然,那都是事後才知道的了。

有一段話很有趣我一直記在心中,

我知道我知道,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如果我知道我不知道,
我就不會以為我知道。


年長了些才能體會這段話的一些枝微末節啊~(嘆)

作自己,如果我只想要作自己如今我會有這一段感情嗎?我會有那些摯友嗎?我會有現在的家庭嗎?

人是群居的動物呀!
而"學習"更是人生中必修的課題之一啊~

現在的我不會要求要"作自己"但我會"愛自己"。

只是一種感觸一點心得而已,
畢竟我不足的還太多太多了~
脾氣也還是很不好想法也不周全,
換言之就是還太嫩了!

能有耐心看到最後這一句的人感謝你/妳們的捧場唷~
謝謝啦!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